達人的熱情__靜浦部落_我的努力來自部落的美麗

文字_陳亞平  攝影_林柏偉,吳國柱

 秀姑巒溪在長虹橋下流進太平洋,部落稱溪與海交接的出海口為奚卜蘭,是幅美麗的山水畫。奚卜蘭中間的島(Rukot)把出海口一分為二,靜浦部落就在南口岸邊。

部落裡有個常出現在海口的女生,本名是陳綉花但大家都管她叫美麗。她說被叫美麗是因為自己是個「認真的女人」,說到這裡,傳來的是一陣爽朗笑聲。我以為這只是笑話,漸漸熟識,我才知道美麗的認真,實至名歸。

IMG_0339s美麗和許多同輩的青年一樣經歷過離開部落求學就業,後來因為父親身體不好,決定回到故鄉。然而最現實的是就業問題,幾年內她換過各式各樣的工作,從保育員到會計,鄉公所到水泥攪拌車公司……。美麗不滿足於只是領一份薪水,這份工作是不是有挑戰性?夠不夠有趣?能不能更進步?是她更關切的問題。即使在工作機會不多的偏鄉部落,仍抵擋不了美麗自我追尋的熱情。

後來,美麗進入賞鯨船公司工作,個性活潑的她對於解說工作產生很大的興趣,開始投入參加許多解說員訓練,一次又一次的磨練,讓美麗更加確定接待旅人是她喜歡的工作。但是喜歡還不夠,身為一位解說員卻與部落傳統的文化脫節,和老人家的經驗疏遠,這讓她覺得很不踏實。於是美麗從捕魚裝備、技術、知識一件一件從頭學起。當大家收網回家時,美麗總是比別人留得更久,不是為了多抓些魚,而是希望有更多的學習。後來有學術單位找美麗合作,進行出海口的生態調查與實驗,她從這些合作中學到更多生態知識,支持她的解說工作。現在的她,皮膚黝黑充滿活力,講話中氣十足,眼裡有自信的神采。

IMG_0430s

在秀姑巒溪出海口,捕的魚叫Budaw,是日本禿頭鯊和大吻蝦虎的寶寶。美麗說:「我們捕魚的方式遵照老人家傳下來的方法,用一種很特別的三角網,為了保護其他的小魚,我們只用大的網幕,不用任何機具大量捕撈,著網子站在河裡跟著浪的起伏擺動。」站在河口緩慢揮舞著三角網,很安靜,只有海浪的聲音。美麗為旅人設計的體驗行程,是部落最真實的生活,美麗的單純和努力,讓在地的深度體驗更具吸引力。

P1120252s美麗對於自己在部落接待旅人的工作有期許,「希望大家可以認識部落的生態和文化,然後喜歡,然後尊重。我愛我的家,我覺得生活在這裡很幸福,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,不要有破壞。」

3 thoughts on “達人的熱情__靜浦部落_我的努力來自部落的美麗

  1. paula
    感謝你的留言
    不過都是亂碼……無法閱讀
    您也可email至漫走信箱orip.trip@gmail.com發表您的回響讓我們知道
    謝謝

    亞平

    喜歡

  2. 引用通告: 【春夏特推】o’rip阿力海漫走__一段美麗的海味遊程 | o'rip @ Hualien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