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南的旅行_羅山_田間路上的農家體驗

文字╴王玉萍.攝影╴鍾國風、王玉萍  

「媽媽你先回去,我們還要在這裡玩!」羅山有機農村的三角公園旁,幾個蹦蹦跳跳的孩子對著遙遠另一頭喊著,然後一溜煙地竄往田間路,蝴蝶般奔跑。踏在會呼吸的土壤上,真的讓人很想跳舞。

月荷塘的主人孟臻領我們往孩子跑去的方向,去看種花生。其中一個小女孩停下腳步,是孟臻的女兒,她俐落地脫下鞋往田裡跳,跟在灑花生的阿嬤後面,兩腳輪番撥一層薄土覆蓋其上。我也脫鞋襪去湊熱鬧,土質鬆軟富彈性,裡頭的小石塊也變得不那麼刺腳。

孟臻說,羅山走一圈大約二個多小時,有的遊客會帶著她準備的飯糰,走到羅山瀑布或是大魚池享用,看一本書再走下來。第二天透早,我照著孟臻說的路徑出發了。

看見一位年輕農夫對著大片綠田放鞭炮,說是在驅趕鴨子。農夫的媽媽到三合院圍牆外澆水,我趨前搭訕:「早安,你們家把菜與花種在一起,好漂亮啊!」

「這些全部都是花啦!」媽媽笑開了。

 沿路發現,好多農戶都有打理整齊的美麗植栽,也好多農戶門外都掛著體驗農家的牌子——炒米香體驗、泥火山豆腐體驗、醃梅子體驗、手工肥皂體驗……。走到一家有做炒米香體驗的農家,女主人正在翻動地上曬的蘿蔔乾。讚美她家的樹好漂亮後,好奇請教她,臨時來,可以參加體驗嗎?「我們是農家,平常都忙不過來了,所以體驗要預約,才好準備啊!」

 又遇到一戶更多花草的農家,大輪胎與大木桶當容器生氣蓬勃。老伯正在曬醬菜,他也說,務農很忙,已不太接體驗行程,要體驗可以與下面一戶農家接洽,他們比較常接待觀光客。我走到這一戶,阿姨也在好忙好忙地曬醬菜,阿姨說有經營一個餐廳在山上,但假日才營業。她回答得更明確,散客也不接喔!「火山豆腐要先去泥火山挑泥漿,沉澱後才能處理,都是很費時間與功夫的,我們要常常下田好忙……」

聽一些朋友說過,到羅山想做農家體驗,卻因為是臨時到訪或人數太少,而被婉拒,感到很可惜。

我終於明白這可惜的背後,其實可由另一種體驗取代——走在田間路上遇到農夫或阿姨阿伯聊個天,他們很願意與你分享:這花不是菜、漂亮的樹是用一隻雞換來的、醬菜乾要這樣醃製才好吃……。把田裡作物照顧好、把家裡庭院照顧好,羅山終究是個真真實實的農村。

昨晚住宿的黃色屋宇就在眼前,但隔著一大片綠油油。往左往右的道路都要走上好一會兒。我思索三秒鐘,就踩上貫穿田隴間的窄窄水渠道,想像我是農夫正勘查著田地,莫名得意起來,真的很想跳舞。

 【O’rip27 專題二 P6-7】

One thought on “最南的旅行_羅山_田間路上的農家體驗

  1. 引用通告: O’rip縱谷漫走_富里鄉 開始報名! | O'rip @ Hualien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