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報4-3—愛護大地的創作者

Dear︰

每個月一場的O’rip咖啡館音樂會,是歌聲很棒心很柔軟的小美,她是優秀的歌手,也是大地的愛護者,以超級自然的方式在栽種有機米。

她說大地給她很多創作靈感,也時常在田地工作時,想到小時候聽到阿美族的媽媽奶奶們在田裡唱歌,不自覺地也在田中間就哼唱了起來。

歡迎你來聽她的歌聲和創作,與她說的大地好故事。

四月開始也是每月一場的文學家講座,也是與親近土地的創作有關,其實我們都可以是,愛護大地的創作者呢。


Part1 4/30(六)「輕快的生活」Ilid kaolo(小美)演唱會

時間:7:30~8:30

票價:250元(附飲料)

為響應4月30日的《向日葵反核遊行》

Ilid kaolo(小美)在花蓮璞石咖啡館停電演出,這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們不依賴電器,讓自己好好休息。

小美,來自花蓮吉納路安部落的阿美族歌手,自小從台北長大,即所謂的「都市原住民」,因此在台北,「小美」成了她的暱稱。

她的聲音中,有股柔美低沉的聲線,就像部落中的老人 在織布、採野菜時哼唱的旋律。也或許是小美這個名字一直牽引著小美,在08年,小美回到了鳳林老家生活,重啟了阿美族名字Ilid Kaolo,期待藉由更靠近土地生活的方式,讓原本就溫暖動人的歌聲更增添了自然奔放的氣息。


Part2以文學感受生活–國立台灣文學館《2011文學迴鄉─花蓮系列講座》

我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,這片土地的生命與我們息息相關。

我們透過觀察、創作、書寫、閱讀增加對鄉土的歸屬,或者,超越這份歸屬。

4/23鍾文音、5/14張娟芬、6/11楊  照、 7/09羅智成

這次由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的「文學迴鄉系列講座」,邀您一同領略作家在文學創作上用文字建構出對故鄉土地的關懷。我們邀請四位文學創作者與大加在花蓮見面,也邀請四個藝文空間合作,期待有更多在這些空間走動的朋友,一起分享值得珍惜的文學與花蓮。

◎  第二場  5/14 (六)  2:30~5:00pm

張娟芬/在島嶼的邊緣書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對抗主流,決定自己的路」

講座地點:松園別館(花蓮市水源路26號)


◎  第三場 6/11 (六)  2:30~5:00pm

楊  照/現實的花蓮和文學中的花蓮

「我是一個做很多雜事的,我是寫小說的人。」

講座地點:璞石咖啡館(花蓮市明禮路8號)


◎  第四場 7/09 (六)  2:30~5:00pm

羅智成/從洄瀾到遠方─我的地方書寫   

「一個人是否有夢想,不是光聽他講,而是要看夢想是不是在主導這個人的生活方式或方向。」

講座地點:舊書鋪子二手書店(花蓮市光復街57號)

各場次座位有限,敬請預約報名

報名洽詢:o’rip生活旅人工作室(花蓮市明禮路8號2樓)

電話:(03)833-2429

指導單位: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

主辦單位:國立台灣文學館

承辦單位:花蓮縣鄉村社區大學發展協會

協辦單位:郭子究音樂文化館、松園別館、璞石咖啡館、舊書鋪子

執行單位:O’rip生活旅人工作室


帶子郎碎碎念

還是有持續在跑步喔!已經可以跑五圈了。o’rip的幾個夥伴也會來跑步,曾經陸續聽幾個人不約而同的問我們:「你們工作室的人都很正向喔!」想想,還真的是呢!有一次夥伴們相約去PUB喝酒為某件事慶祝,遇到朋友,他很驚訝地說:「你們也會來?」其實大家不知道,我們常常開會時喝酒、採訪吃飯時喝酒、窩在夥伴家也喝酒。但很正向的是,一定要好酒,才會心情好又不傷身體,呵呵。

回到很正向的美崙運動場吧!固定時間遇到的人除了o’rip夥伴們,還有:一位愛穿寫著大大「好人」二字白T恤的帥氣中年男子,一位每天跑十圈的赤腳阿伯(有一天阿伯問我跑幾圈,我也問他,嚇了我一跳),女生跑的有一二個,但不常來,還有二三對相約來走路的朋友、慢慢走邊聊天也可以好幾圈,場上看得到跑得快的是二三個穿著外套戴耳機的的年輕人(我家苦力金主說他以後也要這樣穿,可以流汗減肥)

…這樣有感覺很多人在操場上嗎?其實如果你曾晚上到美崙運動場,就會看到滿滿滿…的人在或走或跑,還有狗狗們…,所以白天相較起來,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跑道,搭配著無敵太平洋海景與中央山脈,非常的豪華舒適呢!

在這裡跑步當然會有太陽,但也常會感覺到風,因為在海邊呢!我很愛跑著跑著就張開雙臂感受風從我的指間流過,跑完後靜靜坐在石階上,風也會來鼓獎勵般地幫我吹去熱氣,我的心,就涼爽了起來。覺得,風是有心情的,而且多半是,風在給我安慰與力量。

然後呢,一天就可以很好心情的開始了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