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’rip講座】旅行,學勇敢–小貓的秘密筆記

*小農市集延後至7/25(六),早上七點至十一點。

五月雪O’rip工作室仲夏午茶講座

2009.08.01 (六) 下午2:30~4:30pm 璞石咖啡館(花蓮市明禮路八號)

旅行,學勇敢–旅遊記者的秘密筆記 瞿欣怡

座位有限 敬請預約 免費參加

上午/周末 03-8345968 平日下午038332429 orip.studio@gmail.com

主辦單位 O’rip生活旅人工作室 璞石咖啡館

贊助單位 張新發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 花東文教基金會

精準的言說/小貓

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精確地把我口中的滋味,僅僅靠文字表達?

來紐約吃了很多好吃的東西,每天晚上跟朋友碰面,她們就帶我們去一家好吃的店,於是我們吃了法國菜,墨西哥菜,泰國菜等等.

吃泰國菜時我突然想起,我要怎麼用文字精確地告訴別人,這食物的滋味?

我努力搜羅所有我寫過最傳神的食物,大概是在東京築地市場寫的鮪魚壽司"一入口,大海的香味在口中散了開來"一類的.

但也只有這樣了,我也會寫餐廳的擺設,食物的色澤變化,聞起來的香氣,甚至背後的故事等等,但那都只是描述罷了,真正的滋味,卻是大大的不同.

這頓泰國菜是朋友請的,她很熱心地帶我們玩了長島,還讓我們住豪宅.大家吃得很開心,她還幫我們拍紀錄片.我們點了一道Fire Work,全是海鮮,淋上濃濃辣辣的咖哩.蝦子,干貝,全都非常新鮮,很有彈性,咬在口中非常紮實…..但是關於它的滋味,一定要從這位朋友講起,還要講她的個性,餐廳的聲響等等….

我必須承認,我非常不擅於寫美食.我只會喳呼喳呼地大叫好吃,但是我真的寫不出來.

過於細碎地形容眼前這盤菜,對我來說是件毫無意義的事情. 這或許是托辭,也是真實.
我寧願對著樹影發愣,感受樹的輕柔,寫首短詩,也寫不出魚頭的味道.食物的美好太個人,我怎麼能僅靠文字,就讓人了解?

旅行的美好也很個人.每一個讓人感動的片刻,都是因為跟自身經驗產生連結,所以難以抹滅.

看北極光時,我根本已經凍僵了,對於每個月一趟的旅行無比厭倦,但是我卻跟看守極光的小屋老人有了一段對話,我問他,"人家說極光可以治愈人的傷痛,真的嗎?"他回答我"想要療傷止痛,只有靠自己."

從那一刻起,極光對我有了新的意義,它不再只是一種希奇的磁場現象,或是由許多傳說構成的一個神奇之光,它在我心中有了新的意義.

又或者蒙古的大草原,原本只是遼闊,頂多寫的時候多加點金庸的大漠英雄傳吊吊書袋.但是有一天當我真的走得很累了,發現恰巧是路途的一半,人就卡在大漠荒原,進退兩難,我再也不能撒手說"我不玩了,我要回家"你只能永遠向前走.

那樣的猛然省悟,正巧是我當時的生命狀態,

這許多的連結,哪是一篇旅遊報導就能夠傳達?再精準的文字,再華麗的文筆,當碰到的是紮實的生命經驗時,真是無法言說清楚.

旅遊中最感動的片刻,不在書上,而在心裡.

(本文寫作於2004,夏天,那時我在紐約.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