棋超展覽日報

228】

旋轉<!–[if gte mso 9]>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<![endif]–><!–[if gte mso 9]> <![endif]–><!–[endif]–> <!–[endif]–>

一個高大的男子進到展場,什麼也不說,只是靜靜的聽著我們的說明。末了,才轉過頭促狹一笑:「你知道嗎,其實我和祺超很熟。」

 

這位「只想聽我們說得對不對」的大哥,有個和他的外表不相稱的外號──土匪。聽到這個綽號我愣了。當年在高中課堂上,廖鴻基老師《後山鯨書》的〈黑與白〉裡,清清楚楚的就寫到土匪因為看到虎鯨淚流滿面的樣子。(按照王禎和小說的語氣應該是這麼說:想不到吧,您!)

 

土匪大哥說,自己一直很喜歡祺超大哥的鐘,也喜歡他的木工。但有時委託他做個東西,祺超大哥總是搖搖頭,說:「啊這個你就會做了。」土匪大哥笑道:「祺超喔,實在是個很笨的人,不會去介紹他的作品,只想著要怎麼跟你交朋友。」

 

下午祺超大哥來取客人委託裱褙的物件,我告訴他,土匪大哥來過了。祺超大哥抓個頭,不好意思的笑笑:「啊怎麼跑來了,我又沒告訴他。那天我鄰居也跑來看,回來才跟我講他來過。」

 

我看著祺超大哥有些害羞的樣子,突然想到土匪大哥的話。唉呀,說得真對。(文/映儒)

 

224】0224s1

阿香師傅是花舞包們的媽媽,幾乎每天都來工作室關心包包們的狀況,顏色、樣式、細節修改等事事關心,希望每個包包都能完美的交給新主人。這也難怪花舞包越賣越好,從訂購到交貨中間充滿媽媽的愛,最重要的當然是阿香那雙無可取代的巧手。

今天的展覽日記,就拍阿香的手吧!她的手小小的,放在祺超的框裡覺得更小了。

阿香擺了個芭蕾舞的手勢說:「以前學舞,因為身高的因素被換角,突然凹下來畫面不好看。」

阿香在框裡改比蓮花指:「後來去學鋼琴,卻因為手太小、指頭不夠長,按不好琴鍵而作罷。」

又試擺了幾個手勢:「最後,我開始縫縫補補做起手工來,一做就是好幾年再也停不下來啦!」

我裂嘴一笑說:「還好因為手太小,我們才有阿香來照顧花舞包。」

巧妙的命運安排,讓阿香當不成舞者,學不了鋼琴,成了個擁有無敵手藝和巧思的手工師傅。

阿香說著小時候的故事時已是三個小孩的媽,看著她開朗又滿足的笑容,那些未完成的夢不像遺憾,倒成了一個個美麗的跳板。現在的她有著舞者的自信、彈琴的自得,陪伴每個孩子繼續飛舞。(文/亞平)

221】2009022110201

二月二十一日,週六。

原以為會閒散的執班日,意料之外湧進好多參觀者。

甚至連幽靈都來軋一角即興演出。

呵呵,其實是兩個年輕女孩,在工作室玩得不亦樂乎,她們站在每件展品前面,以一種輕鬆的姿態玩耍著、欣賞著。

其實這也很像祺超大哥,他總是說著「太麻煩」:開記者會麻煩、邀請訪問麻煩…但只要談到他有興趣的話題,這個大男孩就會不厭其煩的向你說明,他在這幅圖裡藏了什麼機關、在這個地方他做了什麼安排。

這兩種玩的意識,在工作室裡交會了,我期待更多人來看見祺超大哥的玩,又或許,和他一起玩。 (文/映儒)

220】0220s

在祺超的框裡甜蜜入鏡的是賢楚和映儒,展覽的第三天是他們實習的最後一天。

工作室開張以來頭一次有實習生,我這店小二就像迎接新嫁娘般興奮,總覺得別人家的孩子要來這裡學習得好好照顧才行。看著他們充滿青春活力在工作室裡,讓我回想起在學校實習的那年,初入工作職場的複雜情緒。在陌生的環境裡既學習又工作,實習的角色有時候挺尷尬的。一大半的時間在適應與觀察,問問題的同時必須思考自己的位置,然後才能順利進入實際的工作。

映儒和賢楚沒有一般人對七年級生的草莓印象,他們事事詢問確認並盡力完成,很快和夥伴們熟稔起來。喝春酒、吃湯圓、作蛋糕才幾個禮拜,他們就從新嫁娘變成「自己人」了。雖然實習已經在今日期滿,但他們會在週末的時段支援展場。如果大家有機會到工作室來看祺超的作品,別忘了幫他們拍拍手、加加油喔!

218開幕】e5b08fe9a6ac1

祺超的展覽在萬眾期待下開展了,沒有敲鑼打鼓聲和記者會的排場,只有柔和的燈光和工作室的精心佈置,安靜的開展卻不減作品的豐采。開展的午後,剛上架的三件作品有了新家。其中一個作品是以刀叉造型的指針來裝飾的鐘,加上祺超運用木質與染色的巧思,讓它格外引人注目。小馬直盯著這個美麗的時鐘,悄悄地跟我說:「我知道有間店還缺了個鐘呢!刀叉的造型剛剛好!」在這段對話裡,鐘找到下一面牆,因為小馬的牽線,花蓮的新餐館完成了餐館佈置的最後一塊拼圖。

        種感覺很好,祺超大哥的手藝加入 一個正在開展的故事。這個回憶屬於祺超、小餐館、工作室….和每一個來看展覽的你。(文/亞平)

2 thoughts on “棋超展覽日報

  1. 集古村地址:
    花蓮市林森路305巷3號
    電話:0911278203
    過了敦煌書店下一個紅綠燈下,右手邊那個小巷子喔!

  2. 不好意思,想請教集古村的新位址,它搬離林森路後我就找不到它了,有作品想給集古村裱框哪,謝謝謝謝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