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見教堂,主的意思

新城天主堂聖母

文/潘映儒

翻開第十五期的O’rip,會發現:「咦,這裡我去過!」,或是「欸欸,這在我家附近耶!」

是的,有些是常常在身邊出現的教堂,因為不是信徒的關係,我們時常理所當然的視而不見。或者,我必須很誠實的說,由於某些熱情過度的信徒,一心想要傳教,卻忽略了被傳教的這個人,是不是已很虔誠的奉獻給民間信仰,或其他宗教。

所以有些美麗的故事,我們無緣聽到。

這讓我想起二零零八年的十月,因為一次採訪需要,特別跑到了新城天主堂。我並沒有遇到戴神父,根據那次代我出訪的朋友說,戴神父是個充滿活力的六十多歲瑞士人,曾見證過一批藏人天主教徒在台灣的生活。因為老是在新城和天祥的教會間奔波,所以沒有手機,沒有電腦,也不太接電話。當我的朋友遇見他,他瞇著一雙眼說:「啊,那一定是主的意思,是主要你來見我。」

當天,他們聊了整個下午,從教友故事,到社會局勢。

事後我再前往,神父早已不見蹤影,只有烈日下的教堂和聖母像,默默的隱身在小巷弄中。

看到第十五期的「感恩」,我才知道,那天上了鎖進不去的教堂,原來是仿造諾亞方舟而建,還有寶雅旁邊花蓮港教會,我曾經和老師一起分享過愛餐。博愛街底的教會,在尚未改建前,我曾在那裡學過四年鋼琴……

翻著一篇一篇的文章,我急切的想知道:在蓽路藍縷外,還有嗎?為什麼神父們會來到台灣?為什麼會來到花蓮,進入部落?發生過什麼事……

所以,還有機會的話,請告訴我吧!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