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’rip14】「來看我的畫、來聽我的歌」-o’rip VS.謝宇威

 

客‧家味10

「來看我的畫、來聽我的歌」-O’rip VS.謝宇威(文&圖/謝宇威)

「我想到花蓮住一陣子。」

 「你去住鳳林,幫我們畫媽媽們吧!」

謝宇威就這樣,說來就來了。媽媽好手藝展、創意商品、畫展、音樂會…,也就這樣,接續地生出來了。

O’rip覺得最棒的是,讓好事 有繼續發酵成長的可能…

 

 

一般人對我的印象是「客家音樂創作人」、「電視節目主持及製作人」、「廣播 DJ」、「文化活動策展人」或是「金曲歌王」,卻不知我大學是唸美術的,也一直持續在畫畫。

原以為會跟父親一樣,成為一名繪畫工作者。進入大學後參加樂團開始詞曲創作,另一頭也栽進了音樂的世界。

 

近十多年來我試圖將客家的傳統音樂,融入新的元素,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,也創作國、台、英語歌曲、宗教音樂及童謠,還緣際會策劃了「第一屆客家藝術節」、「客家桐花祭」、「客家嘻哈街舞大賽」、「客家MV創作大賽」…我最大的希望,是讓更多人能夠接受、喜愛客家文化。

 

雖然參加及策劃許多活動,我從未放棄對美術創作的熱愛,特別是以人物為題材的作品。

「人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親近、接觸最頻繁且最簡單動人的素材,因此很自然地,我的家人、同學、友人、路人甚至急診室的病患以及路邊的流浪狗,都成為了我一幅幅的創作素材。

 

我希望我的畫、我的歌,都能夠帶給人一種溫暖而親切的力量。

我不太喜歡部分現代藝術的過度張牙舞爪,也不認同一些野狐禪似的觀念藝術太艱澀難懂,我只希望自己的作品中保有真誠情感和一種謙卑的同理心。

 

感謝鳳林熱情的鍾媽媽提供山中的農舍當畫室,十月份我將在鳳林住上一陣子,畫畫、創作音樂、感受生活,盡力將鳳林客家的美承呈現出來。

11月9日花蓮客家藝術節的閉幕音樂會,我將邀請三位優秀的新銳女性客家音樂創作人林姿君、曾雅君、黃翠芳與我共同演出,而我也會在當天首次發表「鳳林之歌」,送給美麗的鳳林。

 

@我是謝宇威

1991年自組樂團,第5屆「青春之星」東南亞總冠軍、「最佳編曲獎」,歷屆唯一獲得冠軍的台灣隊伍

1992第9屆「大學城」全國創作音樂大賽第一名、「最佳作曲」、「最佳演唱人」獎

1994「本土菁英」油畫聯展

1995首張個人創作專輯「直到現在我還不明白是我唯一的藉口」

2003第2張創作音樂專輯「一儕——花樹下」

2004第15屆金曲獎「最佳客語流行歌手」

2006第3張創作專輯「山與田」

2008/7首次個展「歌中有畫 畫中有歌」於花蓮玉里客家生活館

2008/9入圍金鐘獎「最佳童謠原創音樂」

2008/11「來看我的畫、來聽我的歌」鳳林+花蓮市 畫展&演唱會 

 

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