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’rip7】燥樂

漫遊而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四月的某一天傍晚,我接到中國時報【開卷】週報主編金蓮姐電話,「想以藝文來介紹花蓮。」

 

於是O’rip的編輯好傢伙們開始前進各大圖書館。

開卷記者梓潔依這些資料率先畫出地圖,按圖索驥漫遊花蓮作採訪,512日以1.5個版面,與大家分享文學漫遊報告。

 

五月的某一天午后,璞石店長莉婷建議,「何不直接帶著大家,實際做一趟花蓮的文學漫遊?」

於是O’rip的編輯好傢伙們又開始,寫企畫案,邀約出版社、作家、書店…

深深體會花蓮實在可愛。儉樸低調的二手書店昴全力支持,新書店不怕生地主動規畫新路線,作家不嫌累自己建議要帶出海…

大家爭相要讓更多人,體驗花蓮。

 

開卷金蓮姐說,「十幾年前,我在玉里山區住了一個月,那一個月讓我一直覺得自己有一部份算是花蓮人了。」

 

誰是花蓮人?用心珍愛的,就是花蓮人吧!

 

花蓮人與西部人有哪些不同?

我個人認為,在花蓮,生活大於工作——工作不就是為了好好過生活?我們卻常本末倒置。這種「坦然過生活」的心態,我花了五年才調整好。

 

舉例︰晚上有兒童劇但工作還沒做完,以前一定是找別人陪孩子,自己埋頭趕工,現在則認為,「這表示我接的工作太多了,要減少…」然後,先去看戲再說囉。

心理學基本課程說:「要改變一個人,就要讓他換一個環境。」

旅行有生理上的時差要調整,心靈也一樣,需要你放慢調整,才能體會到不同風情,否則匆匆忙忙的,到哪兒都是一種消耗。

 

如果你還不是「花蓮人」,歡迎來參加這次任何一項漫遊活動,真正的目地是想留你好好的在花蓮「生活幾天」。

 

台灣這樣小,更需要保留一些「不同」讓大夥兒有所選擇,如果東部與西部一樣了,我們的心靈,只好用飛機載到遠遠的遠方,才能休息了。

 

◎你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我們:

全省多家誠品書店文宣架、天下文化93巷人文空間、花蓮璞石咖啡館、特色商家…

 

◎如果你希望直接收到每一期的O’rip

先感謝你,請參考「新刊發行」分頁裡的訂閱辦法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