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’rip7】玫瑰玫瑰我愛你—走進王禎和小說中的溝仔尾

玫瑰玫瑰我愛你

——走進王禎和小說中的溝仔尾    (文/賴秀美)

 

花蓮市中美戲院在中華路的中段,拐過戲院往下步行個兩三百公尺,你就會絕對又必然地踏進綠燈戶的所在區。惲醫師他老媽的得恩堂就薰蕕同器地在這兒設置。教堂底門便是在深夜也開放著,很給在此區域犯淫的人們一個悔罪的方便。……

 

王禎和這一段引人入勝的開場,把花蓮市引人入勝的舊時鬧區——溝仔尾點了出來。

 

「啊啊!這就是溝仔尾呀!」

「是啊!」車伕指著旁邊一條水污污的圳溝。「因為正在這大溝仔的尾端,所以大家就管這地區叫溝仔尾。」(「玫瑰」裡頭主角董斯文與車伕的對話)

 

溝仔尾,彷彿過氣的紅牌小姐,雖是被大家給遺忘了,卻風韻猶存。由忠孝、仁愛、信義、自由、博愛 + 上海、南京、成功、福建經緯而成的這個街區,除了酒家、旅館、戲院之外,還有廟寺、教堂、診所、郵局、銀行,國術館、撞球間、西裝店、中藥店、名產店、寵物店、各式各樣的小吃店……,甚至還有工會,所有你想得到的行業、機構,這裡一樣不缺。簡而言之,肉體與心靈同時可以在此得到滿足。因為曾經百業俱興,所以有味道、有故事,比逛南濱夜市好玩多多!

想來逛?必備工具:《玫瑰玫瑰我愛你》+ 一輛腳踏車。

 

王禎和要我們拐過中美戲院,我說呢,拐過遠東百貨隔壁隔壁的曾記麻薯吧,騎上忠孝街,一路交過上海、南京、福建,你將會看見——啊啊!國軍福利站(以前的四大公司之「滿春園」、「夜都會」在這裡——註1);啊啊!忠孝停車場(東薈芳大酒樓,日本時代名酒店在此),啊啊!春秋大旅社(四大公司之喜相逢、萬里緣在這裡——註1)啊啊!啊啊……大白晝裡,一片寧靜祥和,但入夜後——

 

每條街每條路都有查某,查某都在兩街路邊站著,一個挨一個,排好長,你甘知!……滿街就聽到她們叫:來來來,來遊戲嘛!去去去,去買票嘛!……看到日本人客,那些賺吃的都會先來一句:伊來協你慢洩(日諧音:請進來坐!)——,然後就緊抓人家衣服不肯放……(車伕對董斯文的描述)

 

「娼」是溝仔尾的烙印,而溝仔尾以娼發跡的地方乃是南京街,在《玫瑰》裡提到的歡迎美軍的酒吧就設在南京街。

 

「你知道嘛,酒吧都蓋得差不多了,就蓋在南京街那裡,天祥戲院斜對面的空地上。你知道嘛!台北訂製的吧檯、桌椅也都運來了,連洋酒也都運送到了,那些破婊才幹伊娘說不來!真是他奶奶的熊!」(另一要角錢議員對董斯文的說明)

 

書中說,為了接待打越戰的美軍,溝仔尾的龜公鴇母特地蓋了酒吧,本來想延請台北的吧女跨過中央山脈來作外交服務,沒想到花蓮的名產——地震,連酒女都怕,於是英語老師董斯文出了點子,就地訓練,而教室就設在得恩堂!

 

 

 

我以上教堂的心情騎上南京街,一路交過和平、信義—啊啊!教會!信義教會!(這不就是風化區裡的教堂嗎?);交過仁愛——啊啊!壽軒眼科!(對不起,跑到小說外面去了——這是詩人陳克華他家開的診所);交過忠孝——自由——啊啊!南京郵局(日本時代知名酒家祇園、花屋在此);啊啊——已經交到博愛街口了,酒吧呢?

 

 

在詩人陳黎的印象中,南京街確實是迎接美國大兵的重鎮,但是小說家提的天祥戲院,卻是在下一條街上,在成功與博愛交口。

 

酒吧究竟在哪?

 

酒吧,花蓮人聽都沒聽過,哪裡見過哦!我那時年歲還輕,也和我媽媽一起去觀光…在裡面做買賣的吧女「色膽包天」,看得我們這些土花蓮人都傻眼,還有她們坐在三輪車裡那種「今日看我」的冶蕩,以及美國軍人、憲兵在酒吧裡面走來走去的神氣,給我很深的印象。……(〈把歡笑灑滿人間——訪小說家王禎和〉,丘彥明,1984

 

彷彿看到酒吧裡的春光。原來這也是真的!

 

感謝王禎和先生為我們導遊溝仔尾囉,雖然他人已不在了,文字卻是影音效果十足,讓一個鎖在時空膠囊裡的老街區,重新又活了過來……

 

你若有機會到花蓮玩玩,可千萬別費神要找惲醫師他老媽的得恩堂,因為你鐵定尋摸不著的。——《玫瑰玫瑰我愛你》

 

別聽他的!記得租輛腳踏車來哦。

 

1:《玫瑰》裡頭除了主角董斯文,還有「四大公司」的負責人黑面李、矮仔姬、大鼻師與紅毛大姐,滑稽突梯,令人絕倒;「四大」可不是小說家瞎編出來的,乃是溝仔尾實實在在出現過的頂級妓女戶,家喻戶曉,足可考證。有興趣不妨翻翻林炬璧的《花蓮講古》,茲引一段如后:光復初期,酒家最興盛,稍後茶室崛起,茶室本和妓女戶各分「室戶」,「四大公司」把戶室合一經營之,這四家「大公司」是夜都會、滿春園、喜相逢、萬里緣……   

2 thoughts on “O’rip7】玫瑰玫瑰我愛你—走進王禎和小說中的溝仔尾

發表迴響

